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

科技變了,那教育呢?


『今天我看到一個小孩正在使用iPad!』
「那有什麼了不起?」
『代表科技變了,教育卻跟不上這股潮流啊!』



在我觀閱了這部影片後,我受到了一個不小的打擊。

news link: 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11/10/16/339-2749702.htm

從小到大,從故事、書籍雜誌、報紙到現今的網路時代,智慧型手機、平板不斷的推陳出新。我們經歷了這個IT產業變化的時代!而且湧著這股潮流前進。而現在的小孩更是了得!隨手一得就是一台iPad,在影片中我們也看到,我深深了解到未來的書籍對這些新生代來說會是多麼的多餘

「爸爸,電話為什麼可以從這麼遠的地方聽到對方的聲音?」這是當初我們所疑惑的。

「爸爸,為何平板電腦可以用手指滑、可以打視訊電話、可以....?」這將是他們的問題。

直到高中,我才知道電話的結構、和傳輸。
上了大學,我才了解講一句話需要多少的資料技術。

從以前到現在,資訊不斷的爆炸,要吸收的東西可能從一個禮拜一份paper到一天需要閱讀10篇以上的文章,那未來呢?

教育真的趕得上潮流的變化嗎?
台灣的教育真的趕得上潮流的變化嗎?

從小孩子們就不斷的被教育,套公式、背起來就對了,到了大學,也不會有老師跟你說哪邊可以吸收到新知,要怎麼打關鍵字才可以找到想要的資料。嘿,別儍了,不會有人跟你講的,自己找吧!

當教育趕不上科技的變化時,代表個體的學習將在總學習比率上佔有重要的地位,而這也意味當前的歲數越小,未來所要承擔的責任也就越大,需要自我學習的比率要變高,不願意改變的人就是輸家。

教育應該要不一樣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