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

戴勝益:十塊人生的牛排(下)














戴勝益,身高不是他的強項,但謙虛幽默卻是他的一項武器。
延續上一篇「十塊人生的牛排(上)」演講內容,繼續品味這些帶有王品精神的牛排


接著的幾塊牛排,是人生的心法,也是戴勝益能有這樣地位的基礎。
別忘了前幾塊牛排,但且讓我們往下品嘗下去。

塊牛排:就寫一本書吧!
你必須出一本書,一本屬於自己的故事、經歷,讓自己的紀錄得以延續。戴勝益認為這一本書,可以是學習甘苦談、戀愛辛酸史。不論如何,這些豐富的經歷出成一本書後,你將成為一個歷史傳承者。寫吧!現在開始動手。
 
塊牛排:謙虛合群
戴勝益真的很喜愛登山,他道出謙虛合群可以跟著玉山學習:「雖玉山是台灣最高峰,但它周邊卻有百嶽圍繞著,這說明它的團結合群,它立穩不動,說明它的穩重謙虛。」並幽默地說:玉山之所以不講話,是因為它一字千金。

塊牛排:人際關係
我在登山時講電話,但山上沒有什麼收訊,電話對我來說剩下錄音作用,「我在用電話跟自己講話,我用錄音功能將自己的聲音錄下來:『喂?你好嗎?最近過得如何,有甚麼煩惱嗎?』」戴勝益說著。戴勝益覺得自己得先學會先把自己當朋友一樣交談,傾聽自己的話語,更了解自己,這樣更能廣善結緣。」你必須用真心對待自己,也用一樣的真心去對待朋友。
 
塊牛排:學習
人生必須不斷的學習,在王品,我鼓勵高階員工們去進修,修個EMBA回來,不僅他們的家人開心,自己也可以把學習的知識用在實務上。我們用謙虛的態度學習,然後用真心去對待朋友,這樣誰不佩服你呢?

塊牛排:善用手上的金錢
戴勝益曾經在周刊中指出,學生的金錢該花在有意義的地方,猶其是與朋友聚會出遊,那種學生時代的情感是最棒的。而他自己也把80%的個人財產捐出,其中分配50%在台灣教育的獎助學金、30%用在貢獻公司同仁的安心基金會與急難救助。他認為一個人有錢不代表著什麼,有血有淚有汗的人生才是真人生!

不論你是否親臨現場,但這十塊牛排實實在在的讓我們體會了一堂課,戴勝益之所以能服眾,也是他對自我的要求與人生的態度,從上台演講到與參與者拍照,隨時面露笑容的他從容而不矯做,他時常發表自己的主張、但也接納批評並改進。我們要學習的不是如何成為戴勝益,而是他肯嘗試的人生態度。

圖片來源:s8088.com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